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7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报告会

时间:2017/11/16 12:43:00  来源:   作者: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

 

                                                                                                  ——2017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报告会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1113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秘书长、伯马创业研究院院长李震东教授在图书馆大厅做创新创业专场报告会。符少辉主持报告会,并做重要讲话,张立副校长出席报告会。

  自2015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全国各高校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各种探索,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也还存在认识不统一、措施不得力、推进不均衡等问题。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些问题,改革的效果离预期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进一步转变校师生创新创业教育观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李震东教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与生态构建为主题,为师生们做了一场专题报告会

  李震东教授关注和研究就业创业长达14年,自己创办有两家公司,担任企业领导职务20年,曾受邀到全国400多所高校进行过创新创业讲座,具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和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被誉为三合一型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在报告中,李震东教授结合自己的创业实践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形势,从解决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师生厘清了大学为什么要推行创新创业教育、怎么看待创新创业、大学生创业从哪些方面入手、大学生创业到底能不能成功、大学生毕业后是先就业还是先创业、没有创业经验的大学教师能否教好创业课程等一系列思想认识问题,并从加深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重点把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体系逐步构建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地阐述,并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创业学生项目提出了建议。

  校长符少辉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一直贯穿在学校的办学实践中,根植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校训之中,深深地融入了学校的悠久文化之中。时至今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的研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优质教育包括优质的高等教育,这对高校的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首先必须切实转变创新创业教育的思想观念,国家大力开展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应景之策,也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新时代的一种潮流,是国家战略,更是高校的使命,是大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培养,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简单叠加,更不是专业教育的锦上添花,而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各学院、各教学基层组织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创新意识的激发,创新思维的训练,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融入到每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各专业课教师要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之中。第三,要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要继续发扬湖南农大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服务管理育人的各项工作和各环节,积极营造全方位、全过程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在农大学生身上深深下湖南农大的“烙印”。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党政办、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学工部、团委、改革发展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学院教学秘书和就业创业专干创业学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文/胡芳芳 杨俊)

(图/赵亚超)

点击下载文件: